实验室动态  
联系我们 
搜索
你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学术动态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2-05-08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学术报告会成功举行

  2012年5月7日下午,我校“理工大讲堂”在会议中心301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机械科学发展前沿与数字样机共性技术”的学术讲座。著名的机械设计与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教授担任主讲;副校长严新平教授主持;机电学院教授、博导周祖德、大学生素质教育基地主任李俊、机电学院院长郭顺生、副院长谭跃刚等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5月7日下午2:30,学术报告会正式开始。谭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一下浙江大学在机械方面的学科设置、学术环境、师资力量等,并列举了部分科研成果。随后,谭教授主要从制造业的发展历程、现代制造业的竞争与挑战、发达国家机械工业技术发展趋势等几大方面阐述了机械科学发展和数字样机共性技术的内涵。

  在谈及制造业发展历程时,谭教授列举了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怪圈,并提出了合理化的建议。谭教授还阐述了细化现代市场竞争的内容和现代制造系统的模式与理论。

  谭教授的讲授深入浅出,同学们则听得全神贯注。学术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向谭教授请教学术问题。谭教授的此次学术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全球机械的发展趋势及我国机械行业的现状,为同学们的做学术研究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导。此次学术报告大大增加了我院的科研学术氛围,坚定了同学们做学术研究的信念。

  【小资料】谭建荣:著名机械设计与研究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浙江大学工程与计算机图形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工程图学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机械设计及理论,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