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介绍  
联系我们  
搜索   Search
你的位置:首页 > 设备介绍

大型旋转机械动态试验平台

简介:

  大型旋转机械动态实验平台是进行复杂机械多参数分布动态监测的重要综合性实验设备。用于提供大型高速旋转机械的各种工况,以开展旋转机械的多部位多物理量多参数实时监测的理论和实验研究。主要监测对象主要为各类旋转机械,如叶片、齿轮、转盘、传动轴等,被测量包括温度分布、位移、转速、转矩、应力应变、机械振动、噪声及疲劳损伤等。

  试验平台硬件主体由控制柜、变频电机、变速箱、汽轮机叶片等构成,最大功率为45kW,最高转速15000r/min。内部设有光纤光栅等各类光电传感器,构成了光、机、电的有机融合。

  基于Labview的控制和数据采集系统构成了该平台的软件基础。在控制界面的支持下可实现对转速的控制;采用NI公司的配套数据采集设备,确保在高速测量时能达到16位精度。

  

  

  

 

 

 

 

 

 

 

 

 

 

   

 实验平台测试系统操作界面                                                                                   实验数据实时采集及分析窗口

 

                 

 

 

 

 

 

          

 

 

 

 

     

    基于光纤光栅的振动检测                                                                                    基于光纤光栅的转速检测

  主要成果:

  标志性成果“重大机械装备安全运行的实时在线监测与诊断系统”荣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12篇被SCI和EI收录。申报发明专利5项,其中授权2项,申报软件著作权5项。通过本项目的研究,培养博士后出站1名,毕业博士2名,硕士14人。目前,项目的后续研究中,仍有在读博士生2人、在读硕士生12人。

  依托本项目已争取到多项国家级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光纤光栅传感的复杂机械系统损伤动态监测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5093500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光纤光栅传感的旋转机械在线状态监测新原理及新方法研究(50775167)

  国防基础研究项目:B142008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