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动态  
联系我们 
搜索
你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实验室简介

2013-12-09

  武汉理工大学与伯明翰大学智能机械联合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位于武汉理工大学东院校区,于2013年11月31日在武汉理工大学机电大楼揭牌成立。为了将该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实验室,中英双方专家经过认真讨论确定了联合实验室的学科研究方向,并提出了各研究方向未来五年的建设与发展规划。

  智能结构复合技术与设计理论

  CFRP(碳纤维复合增强塑料)是一种优良的智能材料载体,具有重量轻、强度高、吸振、降噪、耐用、抗腐蚀、不导电、无磁性等众多优点。特别是CFRP材料能够植入光纤光栅传感器以形成智能结构和零件,在高端装备领域如航空航天装备等应用中具有很大潜力。

  智能感知技术与设备状态监测

  该领域在高端装备应用中有着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高温、重载、多场复杂工况下的机械结构损伤、状态识别和模拟是本方向的重要研究问题。以光纤光栅传感技术为研究特色,解决传感体复合结构的应变传递特性,多参数分布式传感网络模型与多场数据解耦、多传感信息融合等科学问题。

  智能支承与润滑技术

  磁力轴承支撑技术能够有效消除轴和支撑体之间的接触,避免摩擦和磨损现象,减小机械运行时产生的振动和噪声,是智能机械中的关键技术之一。

  近年来,随着航空航天、海洋、高端制造业的快速发展,极端条件下(重载、高速、真空、高低温、强辐射等)的机械润滑问题亟待解决。航空航天,海洋技术润滑控制是一种对摩擦界面滑动阻力实行有效控制的科学与技术。由于润滑控制是实现现代机械全寿命周期和可靠性的关键技术,因此是近年来摩擦学的研究热点。

  智能决策与系统

  智能决策(IDSS)是指综合了人工智能(AI)、商务智能(BI)、决策支持系统(DSS)、知识管理系统(KMS)、专家系统(ES)以及管理信息系统(MIS)中的知识、数据、业务流程等内容,通过模型库、方法库、专家库等进行分析推理帮助解决复杂决策问题的辅助决策支持系统。此外,智能控制技术系统( ICTS )由嵌入式自主控制技术,多环境感知和智能识别系统组成,设备拥有自主规划和控制,智能人机界面融合的能力,以及在恶劣环境下的学习适应性能力。

  智能装备及应用

  该研究方向上,我们将重点开展如下的研究:智能车辆底盘技术、生物制造、智能机床与加工技术。

  联合实验室的近期发展目标是完成相关实验平台的搭建,并形成科技成果和专利。通过实验平台开展实验研究,发表一批高质量文章。预计经过五年的努力,将从理论方法、技术实现到应用目标的重要突破。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方面,造就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跨学科学术带头人。

  • 上一篇:
  • 下一篇: